每周四网络培训 | 2022最后一期:关注时事,创新写作
时间:2022/12/16  来源:文语作文名师院  作者:文语名师院

12月15日上午,本学期最后一期每周四线上网络师训在“文语教师培训”小程序准时开播。这次培训以“关注时事 创新写作”为主题,共同探讨如何上好一堂时事热点创作课。


哪些题材/热点话题适合引导孩子讨论?

如何引导孩子多角度发散思维?
老师给出的思考角度对于孩子来说是否能理解?
课堂上引导发散思考的节奏如何把控?

针对这些难题,文语名师院师训讲师以“别再盲目囤药了”这则热点新闻为例,从如何找到更多创作角度开始,延伸到实际生活中,发散出更多类似的事件,表达自己的看法……引导老师们一步步思考,复刻了如何上好一堂时事热点创作课的过程。


培训中讲师特别提醒一线老师们,一定要避免主动或被动地陷入误区:课程导入环节,因为某一个热点新闻,引发孩子们的“辩论”,思维发散课生生上成了辩论课,大大偏离了课堂目标。课堂引导忽略了横向思维发散,一味地纵向延伸,“创新”从何而来?


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两点:

一,提前一周为孩子们布置任务。用一周的时间搜集感兴趣的新闻时事,并注意观察身边人的反应与态度。孩子们在前期有积累与思考,在课上才能言之有物,产生表达的欲望;

二,备课时,老师们应该尽量广泛地准备不同题材的新闻热点。可以是国家大事,如科技类——神十五航天员进入空间站,文化类——中国茶申遗成功,体育类——世界杯,历史类——南京大屠杀社会公祭日等;也可以是身边的小事,如“49.9元草莓塔全是绿草莓”“农村大哥自费为行人留灯17年”。

同时针对一个时事热点多角度发散,这样才能在课上给孩子更多及时正向的引导,牢牢把控课堂节奏与效果。


对中高段学生来说,能不能找到更多、更新颖,让人“眼前一亮”的角度,并与自己的生活实际相结合,言之有物,有真情实感,是材料题、创新作文题的解题关键


对于一线老师来说,课堂目标贯穿始终,牢牢把控课堂节奏,才能上好一堂时事创作课。




Copyright @2019 文语作文名师成长研修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站特许备案号:鲁ICP备05026008号-1
建议使用1024*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.0以上版本的IE来访问本站 服务支持:18866299501 技术支持:138532169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