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好一堂大语文课,需要把握这三点 | 青苗计划教师拓展培训
时间:2022/12/29  来源:文语作文名师院  作者:文语名师院

本周青苗计划教师拓展培训以“大语文”为主题展开。

如何通过大语文引领孩子的成长?

上好大语文课,首先要对大语文有正确的理解。大语文,语言文字是基础,文学素养是关键,大在内容的广度、内容的难度以及阅读的量级,尤其阅读量,已经明确落地在考察中,要求孩子有相当的阅读速度,足够的积累,并能结合生活实际加以思考感悟。

老师在实际授课时,需要抓住3点:

 

01

牢牢把握整体培养目标

每节课的课堂目标和每个环节的环节目标

 

语文能力的培养与考察,不再只考标准的阅读理解和写作,而是考孩子在作者时代背景下的感悟,结合文章,写出心中所想。

例如,郑板桥的《竹》,可能衍生到竹文化,竹子的饮食功能,使用功能,象征意义等。

大到整个系列课程,小到每堂课每个环节,都有既定的授课培养目标,并在教案中标明,老师们需要牢牢把握。

 

02

熟知并能串联每堂课的考点与知识点

 

作为授课教师,知道教学难点与考点,才能有的放矢,让孩子真正有进步。

例如小学阶段的文学常识,在常规考察中占比5~10分,虽然占比较小,但要拿到这部分分数并不容易,需要相当的积累厚度,并能从大量的知识点中精准提取。积累需要过程,提取需要训练。因而,小学阶段必背古诗词与阅读量大幅增加。

大语文文学常识类课程的知识点很庞杂,老师们很难在短时间内掌握并串联,但在文语人大语文“文学常识”课程里,已经依据不同线索,做好了总结,老师们可以拿来即用。培训中,讲师也针对这部分内容做了详细讲解。

图片

03

根据教案和在线说课音频备课

 

通过培训,理清了整体授课思路、考点、重难点,老师们只要根据教案和在线说课音频备课。如何引入课堂?如何讲解更有趣?如何引导学生思考感悟?如何把握课堂时间节奏?每个难题都能迎刃而解。

培训的最后,讲师以单独的一课为例,指导老师们如何实操。

即使零基础的老师,也能通过培训快速入门,把握好以上三点,弥补短缺,上好一堂大语文课。

 

每周青苗计划教师拓展培训正在进行中,听课请联系各区域服务老师获取听课码。

 


Copyright @2019 文语作文名师成长研修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站特许备案号:鲁ICP备05026008号-1
建议使用1024*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.0以上版本的IE来访问本站 服务支持:18866299501 技术支持:13853216919